上篇先說明自己投身於虛時所有不理性的行動,再利用本章作出檢討並了解行為機動,以免再犯。

 

首先,沒明確的策略、沒仔細的計劃、沒了解如何離場等收上這麼衝動的行為皆因沒有明確的入場目的及足夠的知識去作出批判。如果你的入場就只有賺錢,但沒有任何更加明確的詳細時,你會更易受到別人的影響,更有機會因而蝕錢。所以做任何投資決定時,有明確的入場目的會令你更加理智,雖然可能令你賺少了,但起碼會令你不至於蝕更多。賺錢的第一步就是先令自己不蝕或已做好最差的預或是風。這樣你的決定更不會因大眾的情緒、價格的波動、組合賬面的升跌而影響到你的策略。

 

,加入不同的群組的好處是讓你以更少的時間去了解市場的動向,但因為為了想在更短的時並賺得更多時,人很易只傾聽取別人的意見而行為,所以往往更容易得不失。但其實仔細一想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討論呢,比較易想像的原因是因價格的上升,加上投資/機人對其背後的科技一知半解後,並想像其美好的遠景而作出決定。加上價格的上升加強其信心,所他們會更想帶出對該虛擬貨的討論,令更多人了解或令更多的人進場。因為人對這貨幣產生預期,並想像如果這貨幣會取代比特幣時的情況,令人更加著急入場。但其價格已經上升或是急升,所以高追的結果就更易變了蟹貨或是輸離場,買入前又沒有考慮過任何的策略,買入後又沒耐性等待其爆發高追後低斬,很多的投資人都會重複地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輸也是平常不過的事

 

再者,就是沒做任何的查證前就不斷將手頭的 bitcoin 轉到不同地方,以便收到免費的bitcoin fork,即是免費的錢。但因為貪小便宜和沒了解遊戲的規則時,往往令自己交了更多的成本及時間,被交易費蠶食更多賬面利潤。不要將應洗的費用或是研的時節省,因為這麼會更易得不償失。

 

差勁的心態一定會阻礙任何人進步,投資時最容易有的不良心就是 早知,如果你真的 早知”時 這為什麼還會發生這情況並要損手離場呢。就是因為市場經有不測及風險,好的風險管理及入場策略更令你能應對手足無措的情,運籌帷幄,決於千

 

但這次也發現本人的執行能力還算可以,而且也是希望學習更多,並覺得是某程度上的賭徒。

不過做基本的研究才入場應該是常識但可惜今次的經驗並沒有做到。

 

文章標籤

jackthe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人對 blockchain 及 bitcoin 的初遇早在年中(2017年)已經發生,並只認同 blockchain 將會帶來衝擊,但當時不以為然,沒有再仔細了解所謂何事。 只認為這是一個泡沫,早晚都會爆破就不了了之。

時間一轉就到九、十月,當時 bitcoin 價格已升到六千、七千美金的水平,在當時不斷被所謂的 KOL 影響下,帶著一試無妨的心態開始投資 bitcoin, 買下第一張的 cloud mining 合約。入場前,完全沒有做任何的資料搜集、計算過任何的情況及如何離場等問題。如你要問為什麼要當時入場時,應該是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的心態影響著這次的決定。沿途只有一、兩次的回調就繼續上升,心裡覺得需要加碼才能賺到更多,在十一月時開始尋找其他的途徑加入bitcoin 的行列。不過於其間並未開始做任何仔細的研究及閱讀有關資料,只關心價格的改變及賺蝕的金額。

於十一月中利用信用卡及匯款的途徑,不斷增持 bitcoin。為了更有效接收更多的信息,加入了不同的聊天群組,以便自己了解最新的行情。例如聽到群內的人談及比較多的幣時就開始留意並嘗試追入,高追低斬等行動。 

還有是一聽到 bitcoin fork的派送時,為了嘗試收取該分叉,沒做任何的查證前就不斷將手頭的 bitcoin 轉到不同可以支援的地方,因為這是好機會利用該分叉再增持 bitcoin。

最後就是 ICO, 更沒了解該眾籌的目的,項目所想解決的問題,就只是有人推介就入場。

 

其實投資或是投機,入場前就應該先思考你的策略、任何離場的計畫、風險管理 (你能否承擔全輸情況下的心理及生活的負擔等),但其實最重要就是你的執行力。因為你有好的計劃及策略,但到了需要執行時沒有執行時,你會令自己處於危險的位置上。

足夠的資料搜集可以令你不必要的成本減低。

投機於泡沫雖然危險,但往往擁抱泡沫是其中一條可以致富之路,不過身在泡沫中就更加需要理性的思考及多留意細微的變動和壞消息會令你更加警惕。因為稍一不慎就會隨著泡沫爆破而夢醒。 

Remember history repeats itself but may be in different ways.

 

 

文章標籤

jackthe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